Friday, May 28, 2010

篇8 被忽略的兩人

黄帝之後,继任首领之位的便是颛顼(zhuānxū),颛顼之後则是帝喾(kù)。这两位大概是名字太难记,所以在历史上没留下多少记载。(笑~)也因为历史上关于他们的事迹不多,所以今天我就将两人合在一起讨论。

颛顼,“三皇五帝”中的第二“帝”,号高阳氏,是轩辕黄帝的孙子。二十岁时,黄帝将帝位传给了他。颛顼做得最出色的事便是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宗教改革。被黄帝征服的九黎族(机器人部落...)到了颛顼的时代,依然信奉巫教,杂拜鬼神。颛顼禁绝巫教,让他们顺从黄帝族人的教化,促进了族与族之间的融合。

后来,有个部落的首领共工对颛顼非常不满。他愤怒地用头撞倒了不周山。顿时,撑着天空的柱子斜了,拴着大地的绳子断了。于是天向西北倾斜,日月星辰移动;地在东南洼陷,江河随之东流。(难怪我看中国地图时发现除了新疆的鄂尔齐斯河,所有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原来是共工闯的祸...)颛顼在位78年,死时90多岁。他子孙满堂,其中抱着石头跳河,让我们今天有粽子吃的屈原就是自称颛顼的后裔。

帝喾,姓姬,号高辛,为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即黄帝的曾孙。颛顼是他的伯父。帝喾的出生与伏羲一样,他母亲握裒(póu)因踏到了一个巨人足迹而诞下帝喾。(地球上到处都是巨人脚印啊)帝喾自小便聪明好学,到了十二三岁已经有盛名,十五时就已出来辅佐颛顼治理国家,三十岁继承颛顼的帝位。帝喾在位时人才济济,把天下治理得很好,非常的受民众爱戴。(我也不想写那么短的...只是,他真的太低调了啊)







最后,还是要呼吁一下,如果大家肯定我的作品,
希望能不啬花点时间给予支持:
我入围了——新加坡部落格大奖
因为你们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记得,每天都可以投一票!XD

Tuesday, May 25, 2010

篇7 仓颉造字

今天不谈黄帝,也先不谈黄帝之后的帝王将相。这一篇想说的是汉字的起源。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汉字,最早可以追溯到仓颉(cāngjié)造字。仓颉是何方神圣呢?他是黄帝的史官,传说中他生有“双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国史书上记载只有三个人,分别为仓颉、虞舜、项羽,另外两人我日后将会提及。话说回来,在当时的社会,人们没有文字,只能以结绳记事,即大事打一大结,小事打一小结,相连的事打一连环结。但是这样的结果是过几天你如果有事想不起来,就只能瞪着大大小小的结发呆。

黄帝统一华夏之后,就命他的史官仓颉想个比较管用的记事办法。仓颉苦思了许久,一天忽然看见一只大龟,龟背上面有许多青色花纹。仓颉看了觉得稀奇,就取来细细研究。龟壳上的纹路让仓颉领悟到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特征,如能抓住事物的特征,画出图象,大家都能认识,这不就比结绳记事清楚多了吗!(他很厉害,我看龟壳只会想到红龟糕...)

于是,仓颉仔细观察各种事物的特征,看尽了天上星宿的分布情况、地上山川脉络的样子、鸟兽虫鱼的痕迹、草木器具的形状,描摹绘写,造出种种不同的符号,并且定下了每个符号所代表的意义。仓颉把这种符号叫作“字”。






仓颉把他造的这些象形字献给黄帝,黄帝非常高兴,立即召集九州酋长(当时整个天下划分为九州),让仓颉把这些“字”传授给他们,于是,这些象形字便开始应用起来,历经数千年的变化,成了我们今天所惯用的汉字。




还有相传说仓颉造字成功,发生了怪事,那一天白日竟然下粟(sù,小米的意思)如雨,晚上还听到鬼哭魂嚎。为什么下粟如雨呢?因为仓颉造成了文字,可用来传达心意、记载事情,老天开心,便撒下小米庆贺。但鬼为什么要哭呢?有人说,因为有了文字,民智日开,民德日离,欺伪狡诈、争夺杀戮由此而生,天下从此永无太平日子,连鬼也不得安宁,所以鬼要哭了。

“昔者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淮南子·本经训》

当然,汉字由仓颉一人所造只是一个传说。比较可信的说法是,他是汉字的整理者。也就是说,汉字当然不可能是仓颉一个人创造出来的,而是由许许多多的像仓颉这样的人慢慢丰富起来的,仓颉只不过在这些人当中起了较大作用而已。我们所重视的不应该是到底是不是仓颉造的汉字,而是造字这件事本身的意义。汉字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历史走进了由文字记载的时代,是划时代的一件大事。

最后,如果大家肯定我的作品,希望能不啬花点时间给予支持:
我入选了——新加坡部落格大奖
因为你们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Monday, May 24, 2010

番外篇1 我入围了!!!

我入围了啊!

抱歉那么没头没脑的抛出这样一句话来。
想说的是,我入围了啊!XD

先说一点故事,《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是由新加坡报业控股旗下的双语新闻及互动网站omy.sg所主办,分别有十大组别可供提名参加。其中去年(2009年)《最佳青苹果部落格》得奖的就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小才女๑青苹果๑ 的佩棋啦。话说回来,此番我入围十强的是《最具娱乐性部落格》(按这里,然后选《最具娱乐性部落格》就可以看到我的大头照了~XD),顾名思义,就是只要具有娱乐性,可以让人捧腹大笑的部落格,都可以报名参加。

这《新加坡部落格大奖》,专业评审团的评分占总分的70%,网民的票选则占30%,所以希望喜欢我的部落格的朋友们,可以大大的支持我,投我一票!^^

投票方式是,进入《新加坡部落格大奖》的主页后,如果你不是omy的会员,就按入主页上方的"Not a omy member?",跟着就会引导你到会员注册的栏目。



这里要注意的是,"NRIC / FIN No"这一栏,并没有要求填写新加坡公民的身份证号码,你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或自行编一个来完成注册。接着,你就会收到身份认证的电邮,激活帐号之后,就可以投我一票开始投票啦!



怎么投呢?回到刚刚的主页,点选上方的"部落格奖项",就可以看到所有组别的栏目。想投选哪一个部落格,按大头照上的"VOTE"字眼就行了。要记得每一组别只可以投选一人,一天一次!



小小声的说,我的组别在《最具娱乐性部落格》那一栏,点进去就可以看到我的“玉照”。到了这里,你会发现我入围的部落格“历史不是酱学的”!



其实,这次入围完全是无心栽柳的结果。我的主要部落格是“范的涂鸦空间”,一个以涂鸦记载校园趣事以及生活点滴的幽默部落格。为了保持那部落格的主题,把原本在哪部落格连载的“历史人物篇”移到新开的空间,也就是现在这部落格“历史不是酱学的”。而在报名当天,为“范的涂鸦空间”报名后,突然顺手也为“历史不是酱学的”报了名...












没想到“范的涂鸦空间”落选...反倒是顺手报名的“历史不是酱学的”入了围。世事难料啊,不是吗?最后,想说的是,和我同时入围的,就有我常常游览的Pek Chek Kia 男女大大不同!!!强敌环伺,我没希望了... T.T


可以先下手为强吗?(亮刀...)XD

除了Pek Chek Kia和Triton兄的男女大大不同,在这里也要大力推荐一下同时入围的博友们:
入围《最不可思议部落格》的"挑灯夜谈"
入围《最具个人特色部落格》的"白袍下的心情故事"

希望大家都能顺利突围啊。




注:小小声的说:如果你投选的部落格胜出,你就有机会赢得一部Garmin ASUS M10 智能手机、Villa Nalinnadda, Koh Samui或是Sunda Resort Krabi三天两夜之旅!





投票方式:每个组别都可以投一票,每天一次,直到六月三十日截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