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篇8 被忽略的兩人

黄帝之後,继任首领之位的便是颛顼(zhuānxū),颛顼之後则是帝喾(kù)。这两位大概是名字太难记,所以在历史上没留下多少记载。(笑~)也因为历史上关于他们的事迹不多,所以今天我就将两人合在一起讨论。

颛顼,“三皇五帝”中的第二“帝”,号高阳氏,是轩辕黄帝的孙子。二十岁时,黄帝将帝位传给了他。颛顼做得最出色的事便是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宗教改革。被黄帝征服的九黎族(机器人部落...)到了颛顼的时代,依然信奉巫教,杂拜鬼神。颛顼禁绝巫教,让他们顺从黄帝族人的教化,促进了族与族之间的融合。

后来,有个部落的首领共工对颛顼非常不满。他愤怒地用头撞倒了不周山。顿时,撑着天空的柱子斜了,拴着大地的绳子断了。于是天向西北倾斜,日月星辰移动;地在东南洼陷,江河随之东流。(难怪我看中国地图时发现除了新疆的鄂尔齐斯河,所有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原来是共工闯的祸...)颛顼在位78年,死时90多岁。他子孙满堂,其中抱着石头跳河,让我们今天有粽子吃的屈原就是自称颛顼的后裔。

帝喾,姓姬,号高辛,为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帝”,即黄帝的曾孙。颛顼是他的伯父。帝喾的出生与伏羲一样,他母亲握裒(póu)因踏到了一个巨人足迹而诞下帝喾。(地球上到处都是巨人脚印啊)帝喾自小便聪明好学,到了十二三岁已经有盛名,十五时就已出来辅佐颛顼治理国家,三十岁继承颛顼的帝位。帝喾在位时人才济济,把天下治理得很好,非常的受民众爱戴。(我也不想写那么短的...只是,他真的太低调了啊)







最后,还是要呼吁一下,如果大家肯定我的作品,
希望能不啬花点时间给予支持:
我入围了——新加坡部落格大奖
因为你们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
记得,每天都可以投一票!XD

5 comments:

maileng said...

老师如果出版这本漫画我一定支持。

请问老师参考的资料出处?

F@N said...

谢谢!希望能有这么一天,呵呵。
至于资料出处,我是收集了很多相关资料后才慢慢过滤,修改成现在的版本,没有一个固定的资料来源呢。

思斌 said...

还真的没听过这两位历史人物呢。。。也可能曾经读过,但是因为不会念而忘记了,哈哈~

海角 said...

老師,你那漢語拼音的陰陽散去注音怎麽弄?我要學。。

F@N said...

海角姐
在另一个帖回复你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