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篇3 尝百草的神农氏

有多少人走在路上时,看到草会拔起来往嘴巴塞?如果你看到了,大概会以为遇上神经病吧。今天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个神经病神奇的人。神农氏,最大的爱好就是拎了一根棍子,四处考察野生植物,看起来是个内向+自闭的家伙。他的爱好是收集植物样本,然后把自己当试验品把所有植物都往嘴里塞。当然草人人都会吃,但厉害的是,他这样就可以分辨出哪些是农作物、药材,哪些吃了会拉肚子,还教会了人们种庄稼(他叫神农啊,种菜功夫是一流的),在传说中是远古时代其中一位贡献最大的领袖。

在神农氏那个时代,人口己经繁衍得很多了。但仅仅靠打猎已经没办法喂饱那么多人,族中经常有人因营养不良而生病甚至饿到翘辫子,神农氏就一直想找出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 一天他在山路上见到满山茂盛的植物,突然想到“这些树木的果实、茎叶应该可以吃吧?牛啊羊啊不就是吃这些东西活着?”于是,神农氏决定亲口尝一尝各种野生植物的滋味,以确定哪些能吃或不能吃,哪些好吃或不好吃。

据西汉初年的古书《淮南子》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把什么植物都往嘴里塞,让神农氏创下了一天之中创下中毒七十次的吉尼斯世界记录。(很好奇为什么毒不死他...)但各种危险和困难并没把神农氏吓倒,最后他终于为族人找到出多种可食用的植物,还有不少可以做为药材的植物,解决了人们的生存问题。

但他又看到人们为采摘这些植物,有时要冒挺大的危险,这又该怎么办呢?他教导人们对植物进行人工培植,收集植物的果实种籽作为食物,这样就不怕打猎时空手而归了。自从人们跟着神农氏学会了种田,便有了多余的农场品,于是就出现了物物交换的贸易方式。每到太阳正午的时候,人们便把自己多余的东西拿到集市上去和别人交换自己所没有的东西--这被称为“日中为市”。(中国人5000年前就会system barter了!)

尽管有了那么大的成就,还当上了部落首领,神农氏本身依然持续不懈的进行他的植物研究。有一天他不幸尝到一种剧毒的断肠草,肠子断得乱七八糟,就一命呜呼了。






注:莱佛士花是世上最大的花,生长在东南亚丛林深处,花朵散发着腐尸般的恶臭。


2 comments:

willy wah said...

你知道神农死前最后一句话是什么吗?

eerrrgggghhh....这草有毒!

F@N said...

哈哈...这笑话我也听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